硅谷商学院迎武汉市经信委组织的上市公司总裁及政府高管培训考察班

       

        2016金秋十月,美国硅谷商学院迎来了由武汉经信委组织的中美创新交流考察班,包括46位来自上市公司、投资孵化器,国有企业等单位的董事长们以及政府高管,如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勤强、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细明、湖北中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清红、武汉和美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砺志、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立祥等领导。在这个世界前沿科技的研发聚集地,考察班的学员们踏上了寻找颠覆式创新精神、商业模式以及合作共赢的旅途。

        本次行程的第一站是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企业家课程培训。学员们与斯坦福商学院主讲教授和硅谷企业家、投资人就不同主题展开探讨,内容涵盖《创新与行业转型》、《通过设计思维创造新价值》、《将创新思维带进市场》、《将战略转化为实际行动》。

 

       

        实践环节的首站便是Google公司总部。在Google研发高管的带领下,硅谷商学院一行走进位于山景城( Mountain View )的公司总部。学员们首先与部门高管和员工们进行座谈,涉及新技术、新科技、硅谷企业文化及其转型与传承之道。而后众人步入总部园区,在谷歌地图及时街景拍摄车前驻足,并观察和尝试了包括Chrome浏览器和Google Earth在内的Google明星产品。在访客留言区,五彩便签上世界各国语言既承载着多元的文化,也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美好向往。来到室外的休息区,学员们与Google员工们小憩、交流、用餐,感叹和赞赏Google颠覆式的企业文化和人性化的办公环境。不少学员借此机会体验了一把Google员工的“福利”,还与一些标志性建筑物拍照留念。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数据管理专家NetApp,受到了公司副总裁的迎接。NetApp是一家上市1995年,提供各种数据技术服务的公司。副总裁Howe先生还为硅谷商学院学员们授课,讲述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大数据环境下的趋势所向。紧接着,NetApp数据研发总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据架构的应用和商业前景,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公司数据中心的几幢大楼。在NetApp总部的十多幢办公楼里,数据中心一共有3个,其中要数Building 2的数据中心规模最大。

  据介绍,位于Building 2的数据中心的内部布局结构相似于大多数现代化的数据中心。机房内部实现了冷热通道分离,所有机柜均采用密闭式部署。机房层高虽高,但并没有采用传统的高架地板,而是全部采用现在比较流行的上走线方式,便于管理和维护。

 

 

       

        考察班行程的下一站是一家全球性的孵化器公司幼发拉底(Ufrate)孵化器。该公司目前已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以及中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建立孵化器运营中心,将全球高科技创新区域和中国连接在一起,致力于打造一个无国界的全球性孵化器。幼发拉底主要专注于生物工程、互联网与新媒体、大数据与智能化等。

        幼发拉底创始人Zion Shen沈赐恩博士为硅谷商学院的学员们做基本概念演示,包括孵化器公司架构、基本运作程序,探索硅谷创业行业趋势等。通过专题讲座,大家基本了解创业公司的立项、组建、团队建设、融资等各个环节的运作。

沈赐恩博士讲解中

       

        接下来,硅谷商学院一行学员来到了以创造力著称的的苹果(Apple)公司总部。前CEO乔布斯带领下的苹果公司文化相对封闭,外人很难入内一探究竟。现在库克掌管苹果,产品和经营的多元文化都越来越开放。但我们此次苹果之行,仍然不被允许拍摄内部办公环境和员工的工作场景,这也体现了苹果公司一贯以来保密至高无上的企业文化。

 

       

        46位学员们还参观了硅谷英雄学校Draper University。该机构身处硅谷核心地带San Mateo, 由硅谷风险投资家Tim Draper创办,旨在通过创新的形式培养学员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Tim Draper先生先后投资了很多知名公司,比如百度、Tesla、Twitter、Tumblr、Skype、Hotmail等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Draper家族是风投世家,Tim Draper是家族第三代投资人。Tim Draper的爷爷是VC的LP和GP制度的早期创业者。一定程度上讲,没有Draper家族,就没有今天的硅谷。

 

       

        除此之外,硅谷商学院总裁考察班学员还考察了旧金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孵化器机构500 Startups,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公司以及英特尔博物馆,素有”硅谷常青树” 美称的惠普(HP)等知名公司。

        全球最负盛名的斯坦福商学院战略学教授,“红桃皇后”竞争理论提出者William Barnett说过:“我们常常认为是新的技术颠覆了巨头,事实上,颠覆他们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相信此次总裁考察班所有学员在硅谷领略和探索了众多巨头企业后,开拓了眼界、明确了目标、收获了希望。

        硅谷商学院(Silicon Valley Business Institute)成立于美国科技中心硅谷。学院与斯坦福大学等全美顶尖高校合作,致力于为中国的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和政府领导提供专业完整的跨境培训和考察方案。通过中西方资源的整合,搭建一个对接全球一流企业、顶尖商学院、投资机构、专业孵化器和高端论坛的新型跨境培训和国际考察教育平台,用全球的视野和智慧推动中国企业的革新和发展。

最新斯坦福总裁培训考察项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